(美美美)-南投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休養生息 玉管處公告明年1月靜山
2015/11/19 | 分享: 【記者:南投特派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
 
為讓玉山生態休養生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今天表示,明(105)年的年度「靜山」措施將自105年1月1日起至1月31日止實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的入園活動。

攀登玉山是國人嚮往的休閒活動,每年向玉管處申請入園從事登山健行活動的遊客絡繹不絕,玉管處基於讓玉山園區生態能休養生息,減少登山遊憩活動對自然生態環境的衝擊,每年皆會實施為期1個月的靜山措施。明年度適逢排雲山莊統一供餐措施階段性任務完成,進入更環保的下一階段服務交接期間,特調整自105年1月1日起至1月31日止實施年度「靜山」措施,玉山主、群峰線之宿營點「排雲山莊」及「圓峰山屋、營地」將受理申請住宿至104年12月31日止。

玉管處強調為兼顧民眾權益及自然生態保育,自88年元月起實施生態保護區承載量管制措施,以降低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干擾及破壞;並於94年起,每年實施為期1個月的「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的入園活動,讓自然山林有休養生息、生態復育的機會。自102年7月起實施排雲山莊統一供餐服務,目的是避免登山遊客各自炊煮而造成大量廚餘、汙染環境及野生動物誤食等問題,已可見到環境維護、友善管理及生態永續之初步成效。近年在排雲山莊附近常可發現黃喉貂、長鬃山羊、臺灣水鹿等野生動物的蹤跡,更可瞭解承載量管制與生態環境維護相輔相成之重要性。

依據中央氣象局近3年的氣候統計數據顯示,玉山冬季的平均溫度僅在攝氏0度左右,入夜甚至可達攝氏零下12度,嚴寒冷冽,令人難以招架。因此玉管處表示,靜山措施不僅讓玉山沿線的生態,可在無人為干擾下自然演替,另一方面,也可減少民眾在冬季因不適應高山寒冷的環境,造成生命安全上的危害。另外預估雪季期間約為每年12月中旬至隔年3月間,

除靜山期間外,如屬玉管處公告山區有積雪之情形,須符合雪季(或雪訓)之管制措施,申請隊伍之全體隊員都應具雪地經驗,並備妥雪地相關裝備,以確保登山安全。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