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南投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竹山老街社區巡禮
2016/11/24 | 分享: 【記者:連繡華 連繡華 】
 


熱帶植物園區巨大木傘,可以開闔的巨大木傘吸引目光,許多人都專程在此合影留念。

竹山老街社區雖然只有短短一兩條街,就在地最近在推動深度旅遊的認知,則是以連興宮及城堭廟為軸線中心,克明宮到竹山文化園區的範圍內,都算老街範圍,一般來說竹山巡禮,一早還會特別跑到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逛一逛,才會真正進入老街尋幽訪勝。

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
台大熱帶林標本園又稱下坪樹木園,距離竹山市區老街約3公里,漫步於園區充滿驚喜,其中設立的巨大木傘立刻吸引大家的目光,由於可以開闔,許多人都專程在此合影留念。大家都是專程跑來看傳說中超級美麗的肖楠林蔭大道,肖楠林蔭綠色隧道,徜徉樹林間,猶如置身幻境,因此常有電影、電視公司來此拍片。熱帶林標本園佔地雖不寬廣,但栽植了五百多種熱帶植物,樹種繁多,林相變化豐富,可遊憩攬翠外,更具教育價值,值得仔細欣賞參觀。


傳說中超級美麗的肖楠林蔭大道,許多人都專程在此合影。

連興宮
連興宮在竹山鎮鬧區內,主要取其「水沙連興旺」寓意命名,是南投縣興建年代最久遠的媽祖廟,也是本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廟內古物遍佈,如神龕門首的「福佈山海」古匾,左壁外牆邊的「正堂馬示」石碑,無論是古碑、石獅、基座、正門、門腳石、圓柱柱礎、樑上飛獅座、斗拱、瓜桶、媽祖像等,都非常精美。尤其是千里眼及順風耳兩尊神像,為福州師傅的傑作,是本省罕見的珍品。


連興宮在竹山鎮鬧區內,主要取其「水沙連興旺」寓意命名,是南投縣興建年代最久遠的媽祖廟,也是本地居民的信仰中心。(連繡華攝)

廟口肉圓
廟口肉圓最早是從挑著扁擔沿街叫賣開始,之後到廟口擺攤,直到現在的店面經營,前前後後歷經了四代有百年歷史了。肉圓的皮是用純蕃薯粉,外皮晶瑩剔透,吃起來特別的Q,內餡則是用後腿肉醃過,再加上竹山自已出產的竹筍,香氣十足!聽在地人說,這裡的吃法就是肉圓加豆腐湯,湯喝起來很清甜,配上嫩豆腐,口味很不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肉圓保留著傳統的獨特風味,已經成為竹山人共同的美好記憶。


肉圓的皮外皮晶瑩剔透,吃起來特別的Q,竹筍內餡香氣十足

啟明米麩香味撲鼻
「連興宮」的旁邊,還有一家在地人所熟悉的老店,陣陣米麩香撲鼻而來,便讓我們隨著香味走進啟明米麩店。老闆娘說啟明米麩店也是從沿街叫賣做生意開始,啟明米麩店不只做米麩也能夠爆米香,因此在充滿日本味的店面中,每隔15分鐘傳來一次「蹦!」的爆米香聲響,街坊鄰居早已習慣,許多人來此都會帶上一包滿滿的米香與營養的米麩回家,台西客運旁竹青庭人文空間也特別將其米香及米麩製作成附餐奶茶,可見其魅力,來竹山一定要試看看。


竹山「捲仔粿」
竹山鎮橫街上的雲林路及竹山路兩街口,號稱是傳承三代的「捲仔粿」,近看做法根本像是廣東腸粉,入口卻完全像是包了油蔥粿的食物,是地方特有小吃。一個個白嫩晶透的「捲仔粿」,粿皮是以米製成,放上蝦米、香菇、紅蔥頭、米漿調味的內餡,只見老闆娘熟練地將如同腸粉的粿皮鋪平,巧手一捲,就成了竹山獨有的古早味小吃,它又Q又香的口感,吸引饕客一定要來品嚐。下周竹山老街社區巡禮帶大家到「打鐵街」、竹文化園區一探究竟,內容精采不要錯過歐!

竹文化園區有各式各樣的竹製樂器,絕對適合好朋友一同參與體驗。

來發鐵店 堅持手工製作
竹山農會東洋樓前的巷口內,原本這邊打鐵巷有來發、仁春、西滿三家打鐵店,現在只剩來發鐵店而已,由於是南投第一間鐵店,已經走過超過百年的歷史,目前由第四、第五代經營。然而隨著時代進步,鐵店逐漸被大量生產的工廠取代,現今僅存的「來發鐵店」,算起來是唯一一間堅持繼續手工製作傳承的鐵店,也是文化遺產,幸運的朋友來到這裡可以看到老闆仍然在工作,火花四射的影像吸引許多朋友按下快門,來這邊訂做農用手工具,據說特別好用且價廉物美,來到這裡絕不能錯過。

竹青庭 老客運站新風貌
竹青庭人文空間就位在老街上,一處有著歲月痕跡的建築物,前身是竹山的台西客運,由一群青年、建築師與藝術家改造了老客運站的風貌,順著懷舊的洗石子階梯拾步而上來到二樓,竹編編織的溫暖空間令人驚豔的出現了,而竹青庭實踐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讓當地的美味直接送到餐桌上,主餐是竹山當地居民的家常小吃,附餐是米麩奶茶,各地對文創有興趣的團體都專程來此參觀訪問。

東方食府 有媽媽的味道
離老街不遠的東方食府餐廳,算是新一代的新造型餐廳,經過小規模符合在地特色改裝後,更吸引在地人及外地客的青睞,由於用料豐富加上女主人運用在地的捲仔粿、蕃薯包及竹筍飯來搭配竹筍爌肉等在地料理,生意興旺。主人強調食材來自當地隨著季節變化不同的菜色,飯(蕃薯飯或竹筒飯)菜都吃得到當地的美味和溫暖的媽媽味,這就是東方食府餐廳給人有家的感覺,想要飽餐一頓這裡是很好的選擇。

竹文化園區 老少咸宜
竹山的竹文化園區,我認為是一個被忽略的好地方,因為這個文化園區不但有竹藝品可以欣賞,而且還有很多體驗行程,其中竹童玩就非常吸引親子一同來體驗, 還有各式各樣的竹製樂器,絕對適合好朋友一同參與,由於知名度還沒有打開,來這邊不用人擠人而且可以玩得很盡興,我個人認為這是老少咸宜各取所需的好地方,甚至館藏重新佈置就可以區分明顯的竹童玩區,竹樂器音樂區,藝文用品以及竹生活體驗區,來這裡絕對物超所值大呼過癮。

虹嵐特產行 伴手好所在
糯米加上香菇及特調配料做成竹筒飯,帶著淡淡竹膜香的飯,口感極有彈性,吃起來軟Q中油潤而不膩。蕃薯包:內餡是炒過的竹筍丁、香菇,外皮是Q軟的番薯粉皮,番薯包最適合當下午點心。蜜紅薯:竹山特產小紅番薯,加上純麥芽以文火慢慢炆出蜜紅薯,滋味鬆軟甜而不膩,入口散發濃濃番薯芳香,一吃就停不下來。其中虹嵐特產行的竹筒飯、竹筍包、番薯包、蜜紅薯備受好評,是逛街遊玩最佳點心。老街還有傳承至今已有50多年,遵古法良心祖傳的招牌蜂蜜青草茶,一定要來喝一杯。超級濃醇的燒仙草絕對不要錯過。中藥大補蛋也非得嚐嚐不可。米苔目也一定要來吃吃看。遊客們別再等了,快點來竹山吧。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