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美)-南投旅遊網
 
最新留言 最新圖片
旅遊新聞 Travel News
螢火蟲抱枕-跟著南投縣觀光局去旅行 第二站
2019/04/23 | 分享: 【記者:游桂源 南投縣/報導 】
 
螢火蟲抱枕-跟著南投縣觀光局去旅行  第二站



景點:竹山彩棉居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平一路12號
電話:04-9264-2166


台灣巧維企業有限公司創立於1989年,
歷經風災、921大地震、祝融侵襲,
20年心血毀於旦夕,然而每個同仁同心協力、胼手胝足、
是台灣巧維再造重生的一大契機。

2010年本公司榮獲經濟部評鑑為優良觀光工廠、
MIT台灣製微笑標章工廠認證
(寢具類、毛巾類、成衣類、織襪類、紡織護具類、內衣褲)
榮獲經濟部GSP優良服務標章、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
2012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獎、2014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獎、
2015台北國際發明展銅牌獎。

采棉居成立的宗旨在既有寢飾產業的專頁基礎上,
藉由展現新創意整體再發展之規劃,結合製造、觀光、休閒,
采棉居寢飾文化,內蘊含企業文化、產業知識、深度五感美學體驗。


采棉居創意DIY藉由體驗過程,增添親子關係、朋友情感及教學價值,落實產業文化特色。

為推動台灣巧維產業文化,自九十四年起,台灣巧維經產、官、學界輔導已初步看到成效,亦辦理多場抱枕DIY彩繪活動,不分男女老少,各個玩得不亦樂乎,深受各界好評,是個深具藝術、文化、生活的知性之旅。



彩繪教室空間可容納人數為70人。

歡迎各學校或機關團體預約DIY彩繪活動!



美美旅遊記者:

在車上就已經聽說、今天會有螢火蟲枕頭、夠讓自己DIY、帶著好奇心來到這裡、從門口進來的時候、看見了「棉花田」這三個字、讓我好奇了去查詢了一下、關於棉花的一切

以下為 維基百科查出來的資訊:

棉花種植最早出現在公元前5-4千年的印度河流域文明中,在公元元年之前,棉紡織品的使用傳到了地中海地區。

公元一世紀,阿拉伯商人將精美的細棉布帶到了義大利和西班牙。

大約9世紀的時候,摩爾人將棉花種植方法傳到了西班牙。

中世紀棉花是歐州北部重要的進口物資,那裡人自古以來習




慣從羊身上獲取羊毛,所以當聽說棉花是種植出來的,還以為棉花來自一種特別的羊,這種羊是從樹上長出來的,所以德語裡面的棉花一詞直譯是「樹羊毛」。

16世紀西班牙人進入墨西哥南部和尤卡坦半島,發現當地植棉業已很發達,棉花質量更好,島民將彩色棉紡成土布,做成當地人的服裝。

現在占世界棉花總產90%以上的棉種都原產於墨西哥的陸地棉。

然而,直至近代,棉紗仍然沒有羊毛和亞麻使用廣泛。這是因為亞麻或羊毛纖維比棉纖維更長,更容易紡織成紗。

此外,棉纖維要從種子中分離出來的,只能依靠人工,這個過程非常繁瑣和費時。 隨著近代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和維吉尼亞州最先發明和使用了鋸片式軋棉機,棉花短纖維的提取分離變得簡易快速。

生產效率的快速提高,以及美國南部人工成本低,使得棉紗在全球紡織市場的份額快速增加。機械化程度的不斷提高,纖維和紗線的生產使棉花製品成為價格低廉的商品。 

棉花種植需要溫暖的氣候和水分或灌溉高水平。生長季節是從六到七個月。這一時期的種子發芽生長,大約需要100天,開白色花。



當莢破裂,即可提取棉纖維。

現在,棉花是當今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纖維。它的流行源於它生產較容易及其在紡織產品領域的廣泛適用性。

棉紗價格強烈地依賴於勞動力成本,因此,在已開發國家,由於勞動力昂貴,棉紗價格相對較高。

棉花主要作為編織品的材料,例如:棉衣、棉被、棉布、棉毛內衣、牛仔布…等。而毛巾布可以作高吸水性的毛巾及浴袍,麻紗 (棉織品)常用來做藍色的工人工作服(因此有藍領階級一詞),

像燈芯絨、泡泡紗等也是棉織品。許多襪子、內衣及T裇及床單都是棉質的。棉花可以製成鉤針編織或編織中用到的毛線。

纖維也可能由一些紡絲、編織,或切割過程不要的的棉花或是編織物合收而來。許多材料完全用棉製成,不過也有些材料會將棉和其他纖維(如嫘縈或聚酯)混紡。


這個時候才真正了解、棉花原來具備這麼多功能
經過導覽人員解說之後、才知道原來台灣並不是最適合種植棉花的地區、因為高濕度環境、其實不太容易培育棉花、但由於南投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我們仍然能夠培育出棉花。





看見「棉棉情意」「一被子幸福」「平安鐘」
回到最上面的介紹下、才知道 經歷的風災、九二一大地震、以及大火祝融的侵襲之下、我們重新再來、並且以觀光工廠作為南投觀光景點。

聽著導覽員的講解、讓我知道了棉被、以及枕頭的一些清洗方式、原來枕頭是需要用雙手拍打的方式、來達成枕頭變形的問題。

當然選擇一個適合自己身體的枕頭、才會讓身體睡得舒服、健康。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
創造自己的螢火蟲枕頭吧、館內提供多樣的DIY體驗、也搭配南投縣政府主推的賞螢活動、我們來看看哪一個螢火蟲枕頭最美麗......







邀請朋友們、來一趟南投竹山、創造出自己的螢火蟲抱枕吧。
回上一頁



 
關於我們廣告刊登客服信箱 合作提案 隱私權政策 線上付費
客服信箱:mmchured@gmail.com